【IEEE Transactions on Terahertz Science and Technology】超宽频太赫兹吸收器

发布时间:2017-01-03浏览次数:17

Compact Broadband Terahertz Perfect Absorber Based on Multi-Interference and Diffraction Effects



heng Shi,Xiaofei Zang,Lin Chen,Yan Peng, Bin Cai,Geoffrey R.Nash, and Yiming Zhu



刊卷号:IEEE Transactions on Terahertz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6(1): 40-44.




摘要:太赫兹吸收器是消除太赫兹无线通信系统收发器之间驻波以及成像、探测系统背景杂散光重要的功能器件。尽管目前吸收器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一系列问题:(1)宽带金属基吸收器结构复杂、不易制备且吸收带宽较窄;(2)掺杂硅基材料为结构光栅衍射效应产生的宽频吸收需要较厚的掺杂硅基衬底进行被动吸收。




该工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选取掺杂硅基材料为研究对象,通过传统光刻技术制备相应的周期性结构;并降低当前掺杂硅基太赫兹吸收器衬底的厚度,摒弃衬底单一被动吸收功能,激发被减薄衬底在上下表面形成多频点的法布里-帕罗(F-P)共振效应 (多频点消相干效应),使得衬底在被减薄的同时产生多频点F-P共振吸收和被动吸收两种功能,拓宽吸收带宽,降低器件厚度。该研究,融合了多频点消相干效应,光栅衍射效应和周期结构诱导的反反射效应形成吸收效率大于95%吸收频宽为1.7THz的超宽频太赫兹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