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复杂神经细胞混合物的太赫兹谱定性与定量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02浏览次数:19

Terahertz identific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neurotransmitter and neurotrophy mixture


YAN PENG,1XIAORONG YUAN,1 XIANG ZOU,2 WANQING CHEN,1 HUIHUANG,1 HONGWEIZHAO,3 BO SONG,1 LIANG CHEN,2,5 AND YIMING ZHU1,4


期刊卷号:Vol.7,No.11|1 Nov 2016|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 4472


 摘要:目前太赫兹光谱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到不同物质的吸收谱特性研究中,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遇到新的问题。比如在癌细胞的吸收谱特性研究的过程中,很难提取单一的癌细胞,而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提取的混合物,因此很难去判断所测混合样品的不同细胞的含量。


  本文选取了三种典型的神经传导物质(γ-氨基丁酸,左旋谷氨酸以及盐酸多巴胺)与两种典型的代谢物(肌糖和肌氨酸),将其按照不同比例进行混合,研究混合物的在太赫兹频段的吸收谱特性。


主要采取的步骤为:


1、选取特征吸收峰;


2、去除吸收谱基线;


3、采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多项式拟合,获得混合物中各成份的比例。



使用该方法获得的数据将为神经原物质成份精确分析提供重要的依据,数据的准确度高达94%。




阅读或下载文章原文,请点击链接   http://oece.usst.edu.cn/LinkClick.aspx?fileticket=jqdxMz4oZYs%3d&tabid=413&language=zh-CN